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外媒陕中大 >> 2017-02-09【陕西新闻联播】【“先生”榜样】国医大师张学文:病人和医生应该一对好朋友

2017-02-09【陕西新闻联播】【“先生”榜样】国医大师张学文:病人和医生应该一对好朋友

作者:新闻网 来源:新闻网 发布时间:2017-02-09 11:58:44 点击数:

2017-02-09【陕西新闻联播】【“先生”榜样】国医大师张学文:病人和医生应该一对好朋友

相关链接:http://news.cnwest.com/content/2017-02/09/content_14472858.htm

(陕西广播电视台《陕西新闻联播》 记者 高奇发 卜亮)陕西中医药大学国医大师张学文,虽然已是82岁高龄,仍坚持在教学育人和临床门诊的一线,他用“对病人似亲人”来要求自己和学生,用实际行动践行“先生”的精神和品格。

正月里,张学文并没有完全休息,经常会到医院来出诊或者和弟子交流。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脑病科,是张学文一手创办的科室,早已退休在家的他,现在把“脑病科”作为自己退休后的“第二个家”。

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病科主任、张学文的学生闫咏梅:“他会经常到学科来,看看学科的发展情况,我们有疑难病人随时请他。”

国医大师张学文:“为病人服务已经习惯了,习惯现在一天不看病心里边不舒服,见了病人就忘了年龄了。”

除了经常到门诊为患者看病,现在张学文大师的主要精力还是弘扬传统中医,继续培养新人。从1978年至今,他已经培养了温病学、中医脑病学领域的70多名专业硕士研究生,现在还带着两名博士后和两名国家级师承弟子。

国医大师张学文:“我这人有两个爱好,一个爱好看病,这是我职业,第二个爱好带学生,我本身没有多少什么绝招,但是我从来不给学生隐瞒我一点点观点。”

2009年,张学文被评选为首批国医大师。在他看来,一个好的医生,除了要有精湛的医术外,良好的医德更为重要。

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院长赵晓平:“张老师虽然名气很大,找他看病的人非常多,他都能够一视同仁,对每一个病人都非常热情,非常关心。”

患者家属光书兰:“张教授给我们看病的时候就拉着我母亲的手,老太太特别高兴,就像一场朋友之间的交谈一样。交流也特别的舒心。病患之间就像一家人一样。”

国医大师张学文:“病人对医生来讲绝对是一对好朋友。治好一个病人,医生比病人还欢乐,如果治不好一个病人忧愁的比病人还忧愁。总之觉得我们应该医生理解病人,病人更应该理解医生,这样互相关照以后皆大欢喜。”

通知公告
大医学堂